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办公室
 本站首页 | 校内发文 | 新闻简报 | 通知公告 | 办公指南 | 机构组织 | 一周工作安排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内发文>>行政文件>>正文
 
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
2020-12-28 10:54  


河环党字[2020] 47

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

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


全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31号)、中共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河北省教育厅《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冀教高〔202026号)等文件要求,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有效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工作深入开展,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提升学校整体思政工作水平,提高立德树人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总体要求,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相统一、总结传承与创新探索相统一,创新体制机制,健全课程思政体系,提高教师育人能力,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建设目标

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有效融合到每门课程当中,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五年之内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把课程思政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建设一批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培养一批具有亲和力、影响力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

三、基本要求

(一)准确把握课程思政核心内容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学生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教育引导学生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传承中华文脉,富有中国心、饱含中国情、充满中国味。

——加强法治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深化对法治理念、法治原则、重要法律概念的认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理想和信念,增强法治意识、规则意识、程序意识、平等意识、权利意识、法治思维。

——加强职业素养教育。加强职业道德、专业伦理、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及优秀人物、典型事迹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并自觉实践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增强职业责任感,培养遵规守纪、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诚实守信、公道办事、开拓创新的职业品格和行为习惯,树立劳动思想,磨炼意志品质。

——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论述与授课内容有机融合,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崇尚自然、尊重自然的理念,切实增强学生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政元素

--文史哲类课程。要突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重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自然科学类课程。要突出培育科学精神、探索创新精神,注重把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原理贯穿渗透到教学中,引导学生增强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意识,明确人类共同发展进步的历史责任。

--工程技术类课程。要突出科学伦理和工程伦理教育,注重培养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协作共进、追求卓越的的新时代工匠精神,以及严谨细致、善于沟通、敢于创新、奉献社会的优秀品质,激发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经管法类课程。要突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养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

--艺术类课程。要突出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培育高尚的文化素养、健康的审美情趣、乐观的生活态度,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帮助学生树立起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体育健康类课程。要突出与德育教育相融合,改革体育健康类课程教学模式,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理念,养成运动习惯,掌握运动技能,培养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品质。

--专业实践类课程。要突出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增强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创新创业教育类课程。要突出引导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建立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心系社会和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

--社会实践类课程。要突出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和弘扬劳动精神,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培树担当精神。

四、重点任务

(一)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将课程思政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在课程教学目标中增加对课程思政的要求,将课程思政作为课程评估、专业评估的重要观测点,体现到学生学习评价中。(责任单位:教务处)

(二)提升教学能力。多种形式深化对课程思政的解读,加深对课程思政内涵、目标及原则等的理解,提高每位教师对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名师讲座、教学观摩、教学竞赛、交流研讨等活动,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责任单位:教务处、教师工作部)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宣传践行“师德规范”,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自觉践行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教务处)

(四)培育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明确条件、标准和程序,建立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培育遴选机制,5年内至少培育5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5名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发挥好团队示范和名师引领作用。(责任单位:教务处、教师工作部)

(五)建设示范课程和示范专业。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专业立项建设,5年内建设10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纳入示范课程建设,实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计划。(责任单位:教务处)

(六)推动教学改革。持续设立课程思政研究专项,5年内课程思政研究立项不少于50项,在全校形成广泛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推出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课程思政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责任单位:教务处、宣传部)

(七)培育课程思政研究体系。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政策、途径、条件、资源的探索,注重对课程思政实施中重点、难点、前瞻性问题的研究。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和各教学机构要充分发挥教学组织的作用,努力将个案研究与共性拓展高度融合,不断凝练总结经验,形成各具特色的课程思政理论体系和建设标准。(责任单位:教务处、教师工作部、宣传部、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八)建立课程思政建设评价机制。建立多维度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考核评价体系和监督检查机制,将“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同步提升的实现度作为课程思政重要监测指标纳入教学管理、专业评估和课程评价,将“价值引领”作为重要观测点纳入教师考核评聘评优评奖体系。(责任单位: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工作处、宣传部)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各教学机构等党政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具体组织开展各项工作。

(二)加强协同联动

各机构加强联动,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中要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师党支部建设、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学科专业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相结合,合力提升学校的育人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工作考核

健全考核评价体系,鼓励各系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系部绩效考核和党建工作考评,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效作为教师岗位考核、评优奖励、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

(四)注重总结推广

要注重总结凝练,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的交流、宣传和推广,营造良好的氛围。要坚持成果导向,固化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推进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1228


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01228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0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教学实验室管理办法》《科研实验室暂行管理办法》两项制度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处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