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办公室
 本站首页 | 校内发文 | 新闻简报 | 通知公告 | 办公指南 | 机构组织 | 一周工作安排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内发文>>行政文件>>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迎新工作的通知
2020-09-10 16:03  


河环院字〔20209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关于做好2020年迎新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机构:

为有序开展我校2020级新生报到工作,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河北环境工程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河环院字〔202085号)要求,2020级本科、专接本、专科新生将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来校报到。今年的迎新工作要继续贯彻践行“三个一切”,热忱服务学生的指导思想;要坚持接待热情,服务周到,程序简化,快捷高效的工作原则;要进一步优化迎新工作一站式服务平台,充分展示我校良好的人文关怀和精神风貌。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迎新总站,统一领导和具体指挥全校迎新工作。

学校迎新工作领导小组

  长:朱立杰 张建民

副组长:高俊山 孙京敏 安立峰 张

成员单位: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教务处、财务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安全稳定工作处、信息技术中心、校医院、各系、海港校区管委会。

学校迎新总站组成如下:

长:孙京敏

副站长:韩宝军 霍保全

  员:苏传华 于 莉 贾 勤 付晓杰 洪敬宇 薄艳莉  蔺旭东 迟秀荣

学校迎新总站设宣传组(宣传部负责)、接待组(学生工作处负责)、收费组(财务处负责)、咨询组(学生工作处、教务处负责)、保障组(办公室、信息技术中心、资产与后勤管理处、校医院负责)、安保组(安全稳定工作处负责)。

(一)成立海港校区迎新分站

海港校区设迎新分站,组成如下:

长:张

员:环境科学系、生态学系、环境艺术系、信息工程系、经济与管理系、人文社科系负责人,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安全稳定工作处、信息技术中心、校医院相关人员,海港校区管委会全体成员。

海港校区迎新分站,在学校迎新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具体指挥下开展迎新各项工作,与学校迎新总站和秦皇岛技师学院密切配合,协调并进。

(二)成立各系迎新站

各系成立系迎新分站,组成如下:

长:系党政工作主要负责人

员: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专业长

在学校迎新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具体指挥下,具体负责组织和实施本系迎新生工作,服从学校迎新总站的统一安排和调度。

环境科学系、生态学系、环境艺术系、信息工程系、经济与管理系、人文社科系同时要与海港校区管委会密切配合,做好海港校区迎新工作。

二、迎新工作任务分解

(一)办公室:负责迎新工作一体化的协调;迎新期间职能部门迎新人员餐饮的安排;迎新工作专用车的安排(作为联络机动使用);新生“开学第一课”和新生开学典礼组织实施;通讯公司准入审核发证,组织通讯公司为学校各迎新站搭建工作帐篷。

(二)教务处:负责提供新生分系、分专业、分班级具体要求并进行指导和后续调整;新生学籍确认和咨询;新生学生证、校徽的组织发放工作,新生课程表的编排,新生教材、耳机的发放;新生“开学第一课”的教室安排;

(三)信息技术中心:负责新生报到过程中信息系统管理、培训和技术支持;负责新生报到系统网络的调试、维护工作;新生“开学第一课”的视频同步直播工作。

(四)学生工作处:负责提供新生录取数据并上传;负责迎新工作的总体策划和方案制定;校内各迎新站场地的分配;学校迎新总站的布设和运行;迎新期间接站车辆的安排和调度;与秦皇岛、北戴河火车站站前广场管理处协调接站处场地;负责秦皇岛、北戴河火车站迎新接待处接待工作和接站车辆运行登记;在学校大门设引导站;迎新现场广播宣传和迎新期间活动提供音响器材;组织升国旗仪式;志愿服务人员工作安排及管理;新生助学贷款审核和咨询;“绿色通道”的协调工作;各系学生宿舍的分配调整;协调供应商做好公寓用品发放和学生自带床上用品的检查登记工作;宿舍钥匙的发放;负责新生验证工作指导;涉及招生录取工作有关问题的咨询;“开学第一课”、开学典礼学生组织工作及确定新老学生发言人选。

(五)财务处:负责各项收费工作的统筹;学费、住宿费等收费工作。

(六)安全稳定工作处:负责校园安全、秩序的维护工作;负责核查有关服务商进入校园的准入手续查验,对未经审核同意进入校园的服务商进行清理,对省教育厅统销商品以外的个商销售不合格床上用品进行查处;车辆安检、引导有序行驶、停放工作;新生户口迁移证的审核指导,负责办理新生落户手续。

(七)组织部:负责新生党组织关系接收工作。

(八)宣传部:负责迎新彩虹门、标语条幅、电子屏、宣传栏等迎新宣传布置,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对各部门悬挂标语、横幅内容和地点进行审批;迎新活动影像资料采集和宣传报道工作。

(九)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负责校园卫生清扫、设施维护和公共场合的消杀;学校迎新总站和各系迎新站办公场地电源、照明;新生一卡通的运行、维护、管理;校园内各指路牌的布置;迎新工作就餐的准备。

(十)校医院:迎新期间疫情防控及其他应急医疗处置。

(十一)各系:负责本系新生班级辅导员的安排;负责本系文化展示和迎新宣传;负责本系新生验证、注册、打印并发放新生报到单;负责收取录取通知书、准考证、学生自带档案、新生信息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户口迁移、党组织关系介绍信和党团组织档案;负责新生核酸检测报告、开学14天健康登记表、健康承诺书等健康材料的核验和收集统计工作;负责本系新生宿舍安排;负责组织召开本系新生见面会;负责本系学生课程表发放工作;负责组织本系学生领取教材、学生手册;负责本系新生入学教育的具体实施;负责组织并配合做好新生体检工作;负责安排师生打扫布置新生宿舍;负责本系迎新人员餐饮安排。

(十二)海港校区管委会:依据本方案内容,结合海港校区实际情况,详细制定海港校区迎新实施方案,报学校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备案。按既定方案开展工作,与相关部门和各系密切配合,协调并进,确保新生顺利报到入学。

三、重点工作安排

(一)新生报到系统调试、培训工作:914日前,将新生分班数据输入报到系统(今日校园),确定宿舍分配数据,同时各系、职能部门要提前调试新生报到系统,系统使用培训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新生报到

1、报到与接站时间:

专接本新生:99日报到。接站时间为:99日早7302000

本科新生:919-20日报到。接站时间为:919日至20日早7302000

专科新生:927日报到。接站时间为:927日早7302000

学校在秦皇岛、北戴河火车站安排接站(海港校区接站时间安排,见海港校区迎新工作方案)。

晚间到校新生,由学生工作处公寓管理中心安排临时入住学生公寓,第二天办理正式报到手续;延期晚到的学生,先到所属系办理报到手续,后由班级辅导员指导到相关部门补办其他手续。

2、新生报到程序:各系报到→安排住宿→办理公寓用品等,详细报到程序另行公布。

3、新生报到地点:专接本新生和本科新生(校本部)报到地点为图书馆前广场各系迎新站。本科新生(海港校区)和专科新生报到地点为海港校区体育馆。

4、缴费和被服发放地点:

学生到校报到后用支付宝或微信扫学校财务处提供的二维码,依据提示自行缴费(河北省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免交学费、住宿费,免费发放教材),不设现场收费,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其他如教材费、耳机费、体检费等项目办理,另行通知。

公寓用品费由供应商收取(微信或支付宝),公寓用品发放点设在12号楼一楼大厅(女生)和56号楼西侧一楼大厅(男生)。

5、办公形式:以现场一站式服务方式进行。

(三)新生军训:由于疫情本学期暂不安排新生军训,后续安排另行通知。

(四)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开学典礼于101日上午举行,地点在足球场;随后举行本、专科新生“开学第一课”,同步视频直播。

(五)入学教育: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按报到批次,以系列讲座相对分散就座形式开展,内容包括大学生活、专业教育、学籍管理、学生管理、如何学习、校园安全、学生社团、入党、品德修养、心理健康等十个方面,同时将垃圾分类、杜绝餐饮浪费、禁烟、防范校园贷等内容融合到相关环节进行讲授。新生入学教育由各系安排实施。各系于新生报到最后一天下午安排本、专科新生见面会,作校情、系情介绍,熟悉校园。

(六)新生上课:课程安排详见课程表。由辅导员组织各班级按教务处确定的教材数量和金额统一收取教材费并交新华书店现场负责人,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新生体检:由校医院统一安排,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八)新生体能测试:由体育系统一安排,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九)新生疫情防控知识讲座:由防控办统一安排,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各部门要按照迎新工作方案,本着以人为本、方便学生的原则,细化本部门负责的各项工作;同时要注意与相关部门工作衔接,做到各负其责,密切配合。

(二)全体参加迎新工作的师生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向新生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确保迎新期间扎实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工作。

(三)要树立全员迎新、全校迎新工作理念,相关工作人员要持工作证上岗,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全校师生员工都有为新生解疑答难,引路帮忙的义务。

(四)确保安全迎新、绿色迎新。一是安保组切实负起安检、查处、应急等工作职责,严禁校园内一切摆摊设点出售商品行为(经审查批准的除外),杜绝黑心棉坑害新生;二是各迎新站工作人员一律不得从事任何商业性活动;三是后勤服务部门及校内超市必须按固有的服务设施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临时搭建、挪动经营场所;四是经批准准入的通讯公司工作人员必须在指定地点依法经营;五是迎新期间,一切车辆必须按照安全工作处指定地点停放。

(五)凡在迎新工作中出现相互推诿扯皮,工作断档,不遵守纪律,影响正常工作或引发安全事故或对学校发展造成不良影响的,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2020年迎新重点工作一览表

工作项目

负责部门

迎新协调会

学生处

98 9:00

411会议室


提供新生录取原始数据库新生分班数据入报到系统宿舍分配

学生工作处、教务处、信息技术中心

按批次提供



新生报到系统使用培训

信息技术中心

9 81030

506会议室

新生辅导员参加

新生报到系统网络调试

信息技术中心

98

图书馆前

广场


校园迎新宣传布置

宣传部

98



搭建迎新站

办公室、学生工作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

98日下午

图书馆前广场、男女公寓门前、海港校区


一站式迎新

迎新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

99

730-2000

919-20

730-2000

927

730-2000

图书馆前广场、男女公寓门前、海港校区


新生见面会、熟悉校园

各系

按各批次报到后各系自行安排



“开学第一课”

办公室

101

另行通知

同步视频直播

开学典礼

办公室

101

另行通知

同步视频直播

新生入学教育

各系

910-930

教学楼


领取教材

各系

时间另行通知


地点另行通知

新生上课

教务处、各系

按课表执行

教学楼


特此通知。

附件:海港校区2020年迎新工作方案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2020910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办公室               2020910日印发


附件【海港校区2020年迎新工作方案.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期间封闭教学楼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辅导员队伍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处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