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办公室
 本站首页 | 校内发文 | 新闻简报 | 通知公告 | 办公指南 | 机构组织 | 一周工作安排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内发文>>行政文件>>正文
 
关于印发《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4-09 11:44  


河环院字[2020] 47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关于印发《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全校各内设机构:

为了切实加强我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提升广大师生健康素质和水平,特制定《河北环境工程学院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见附件,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河北环境工程学院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202049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办公室            202049日印发


附件: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切实加强我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提升广大师生健康素质和水平,根据《艾滋病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和省委省政务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河北省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冀卫疾控函【20204号)的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立足校园,面向社会,广泛动员,更加深入、持久地开展艾滋病防控相关知识的普及与宣传教育工作,培养健康行为,塑造优秀校园文化,树立良好社会风气,以法律为准绳、以科学为依据,提高认识、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建立监测预测机制,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维护学校和社会的稳定安全,把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二、成立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长:张建民

副组长:高俊山 孙京敏 张 静 官金华

领导小组成员:韩宝军 薄艳莉 霍保全 贾 勤 于 莉 洪敬宇 王 湃 姚宝军 刘 芳 卓玉国 郭黄金 张 毅 李素妹 高彩霞 殷志栋 迟秀荣

牵头单位:校医院

配合部门:办公室 宣传部 学生工作处 教务处 财务处 资产与后勤管理处 图书馆 校各教学机构

三、相关工作职责

(一)校医院:负责预防艾滋病日常教育、组织免费检测服务工作等;负责艾滋病防控工作的业务指导,负责新生入学体检时的处方教育工作;负责世界艾滋病宣传日等大型艾滋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负责预防艾滋病教育师资队伍的业务培训工作;及时掌握校园疫情,配合地方疾病防控机构,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

(二)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

(三)宣传部:负责建设“艾滋病防治知识”微信平台,做好网络宣传教育工作;每学期开学第一个月,通过校园电子屏幕,定期播放“艾滋病防治”专题教育材料;负责校园广播和宣传板报专栏建设,定期更新艾滋病防控宣传教育内容。

(四)学生工作处: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内涵,加强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宣传教育;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学生社团在艾滋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在防艾宣传教育中的作用;把艾滋病综合防治教育专题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和主题班会教育等。

(五)教务处:负责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进课堂,确保每年不少于1课时的专题教学时数;会同各系、校医院做好教师培训、课程安排及课堂教学考核工作,做到教师、教材、课时、考核“四落实”。

(六)财务处:负责统筹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专项经费的预算划拨与使用管理。

(七)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负责通过学生食堂电子屏幕播放防艾公益广告等宣传教育资料;负责与地方卫生行政部门和疾病防控机构的联络协调工作;负责学校各部门艾滋病防控教育工作的检查督促与考核工作。

(八)图书馆:负责订阅预防艾滋病、远离毒品、无偿献血等相关科普读物、电子图书,设立专架专栏,做好师生借阅服务工作。

(九)各教学机构:具体负责艾滋病预防知识的教育教学和考核工作,每学年不少于1课时;责成专人担负预防艾滋病教育教学工作,会同后勤处(校医院)做好预防艾滋病教育的师资培训工作;负责本系大学生预防艾滋病日常教育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开展预防艾滋病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四、健康教育方案基本内容

(一)设置艾滋病健康教育课程。

1、课程目标:使学生全面了解艾滋病防控有关知识和技能,摒弃可能感染艾滋病的交友方式,阻断艾滋病感染途径,具备预防艾滋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2、具体内容:除一般的艾滋病基本知识之外,课程内容还包括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艾滋病的风险、HIV检测咨询服务、如何识别和规避感染风险等知识。

3、覆盖人数:全校在校本、专科学生。

4、开课形式:选修课、讲座、网络公开课、MOCC等。

5、实施路径:教务处牵头,协助单位为学生工作处、校医院、计算机网络中心以及各教学单位。教务处负责设置安排预防艾滋病教育必修课,课时2时,具体课程设置是授课前发放防艾知识问卷调查、理论授课1学时、防艾知识问卷再调查、抢答及答疑解惑共计2学时。课酬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授课方式以讲座形式开展。校医院负责联系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疾控中心有关专家统一培训师资,负责安排授课老师。各教学单位负责学生考勤、登记,保证全校学生至少95%以上参听课程。

6、时间安排:全年。

(二)新生入学艾滋病健康教育。

1、活动目标:使学生全面了解艾滋病防控有关知识和技能,摒弃可能感染艾滋病的交友方式,阻断艾滋病感染途径,具备预防艾滋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2、具体内容:讲授防艾知识,制作发放“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等。

3、覆盖人数:入学本、专科新生。

4、活动形式:讲座、发放资料等。

5、实施路径:学生工作处牵头,协助单位为校医院、各教学单位。将预防艾滋病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学生工作处负责安排时间、地点,校医院负责现场讲授防艾知识,制作发放“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保证新生人手一份。

6、时间安排:新生入学后15天内全部完成。

(三)开展预防艾滋病教育校园活动。

1、活动目标:了解艾滋病防控有关知识和技能,摒弃可能感染艾滋病的交友方式,阻断艾滋病感染途径,具备预防艾滋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倡导关爱、反对歧视。

2、具体内容:艾滋病防控知识、艾滋病传播途径和非传播途径、关爱艾滋病者。

3、覆盖人数:全校本、专科学生。

4、活动形式: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绘画、读者日活动、话剧、情景剧比赛、观影、艾滋病日主题活动、微作品(微电影、微小说等)征集、课件设计大赛、纪录片制作、宣传栏、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

5、实施路径:学生工作处牵头,协助单位为宣传部、校医院及各教学单位。学生工作处负责组织调动学校红十字会社团力量,开展预防艾滋病教育活动。教学单位组织学生开展“感染艾滋病的危险行为”等主题的学生辩论赛,倡导健康的交友行为和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自尊自爱的意识及社会责任感,树立文明健康的性道德观和婚恋观,并通过比赛宣传艾滋病防控知识,利用新媒体平台引发关注,持续引导预防艾滋病话题的讨论,如组织线下沙龙、讲座和实践活动等。校医院负责联络上级部门协助指导及必要的扩大宣传,宣传部负责校内及时宣传报道,各教学单位积极配合组织。

6、时间安排:全年,尤以“艾滋病主题活动日”前后1个月为主。

(四)建立艾滋病新媒体教育平台。

1、活动目标:利用新媒体,建立快捷高效的宣教平台。

2、具体内容:利用新媒体可及性强、可随时使用性和互动性强等优势,建立面向全校学生的艾滋病预防干预的新媒体教育平台(如微信公众号、QQ群、APP等),并利用平台定期对本地艾滋病疫情和感染途径信息、学生感染风险、学生感染案例、预防策略、HIV检测和咨询服务信息等进行动态推送,提高学生对感染艾滋病危险性和警示性的认识,帮助学生认识各种易感染艾滋病的危险行为,引导有危险行为的学生主动寻求HIV咨询和检测服务。

3、覆盖人数:全校本、专科学生。

4、活动形式:利用校园媒体如网站、手机APP、微信、橱窗、电子滚动播放和校广播台等宣传阵地,开展预防宣传活动。

5、实施路径:宣传部牵头,协助单位为学生工作处、校医院。计算机网络中心负责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并在学校主页开辟防艾专栏,学生工作处和校医院根据授课过程中发现对防艾知识、全国及我校防艾新形势、新特点等方面认识模糊的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防艾知识、相关信息、专业指导等,建立信息收集、审核与发布制度。学生工作处责成专人负责平台的日常管理与维护。

6、时间安排:全年。

(五)畅通与上级部门沟通渠道。

1、活动目标: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获取最新防艾消息和动态,争取上级帮扶和指导。

2、具体内容:建立健全多重沟通渠道,把握防艾新动态。

3、覆盖人数: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

4、活动形式:电话或/和微信沟通。

5、实施路径:校医院牵头,协助单位为办公室。校医院负责建立和健全与上级防艾部门(北戴河疾控中心)定时和应急沟通机制,并取得指导帮助,获取最新信息,争取立项支助。

6、时间安排:全年。

(六)开展针对学校重点人群开干预服务活动。

1、活动目标:探索出可针对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的学生进行有效干预的工作经验。

2、具体内容:建立艾滋病自愿咨询和检测点,并通过新媒体宣传平台,分阶段和定向提供咨询信息,提高检测意识,促进检测。

3、覆盖人数:不详。

4、活动形式:咨询和检测,新媒体宣教。

5、实施路径:公示艾滋病资源咨询和监测点为北戴河疾控中心。学生处、校医院负责与新媒体提供防艾新动态。

6、时间安排:全年。

(七)资料收集整理上报。

1、活动目标:形成成果。

2、具体内容:收集各部门活动资料和年度活动总结。

3、覆盖人数:全校各部门相关人员。

4、活动形式:收集上报。

5、实施路径:校医院牵头,协助单位为教务处、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各教学单位等。各部门在开展各项活动的基础上要做好资料留存、记录备案等,并按要求形成成果产出,及时上报校医院。校医院在汇总各单位上交资料后,形成PPT、教案、预防处方、知识问卷等材料,以及时上报省教育厅。

6、时间安排:年底。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兵专项征集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处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