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办公室
 本站首页 | 校内发文 | 新闻简报 | 通知公告 | 办公指南 | 机构组织 | 一周工作安排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内发文>>行政文件>>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暑期辅导员“大家访”活动的通知
2019-06-18 11:16  

 

河环院字〔201925

关于做好2019年暑期辅导员“大家访”活动的通知

 

各系、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切实贯彻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走访暖心活动,推动学校在教育扶贫工作中取得实效,省教育厅决定继续开展全省高校辅导员2019年暑期“大家访”活动。学院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高校辅导员2019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的通知》精神,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大家访”活动,进行国情调研,感悟家国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贫困群众教育问题,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切实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二、活动内容

暑假期间,各系部辅导员要结合所带学生实际情况,以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问题严重、思想行为偏激、孤儿或单亲家庭学生为重点,到部分学生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座谈和调研。通过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加强家校联系,进一步建立学生家长对学校的感情纽带,构建家校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

三、活动要求

(一)活动方式和形式

可采用实地走访与电话、书信沟通相结合的形式,将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告知家长,征求家长的意见与建议,与家长一起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也可通过座谈、慰问、问卷调查等方式与家长进行深入交流与沟通。

(二)走访数量与质量

保证全体的学生家长(家庭)都能收到辅导员或学校领导、老师的问候;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特殊群体学生,应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进行家访,以达到良好效果。实地走访的学生家庭数不少于在校学生家庭的5%

(三)注意事项

1.要提前详细了解和掌握每一名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包括学生的学业表现、人际交往、奖惩及受助情况,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帮扶措施,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和资助的有关政策规定等。

2.各系部和参访的辅导员要提前制订家访计划。按照家访形式的不同,确定学生名单;确定实地走访学生家庭的路线和时间;对不同学生家庭的交流主题、问题设计和问询内容等方面做好规划、准备。

3.家访时,态度要诚恳、耐心,要与家长形成和谐融洽的交流氛围,要使家长感到学院和辅导员对学生的爱护和关怀。

4.严格遵守家访纪律,不给家长添麻烦,不收受礼品,不向家长提非份要求,不向家长做超出教师、辅导员身份和职责的承诺等。

5.做好家访信息的记录和整理,按要求填写相关表格,撰写家访日志,为今后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和管理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6.各系部要详细制定实地走访期间参访人员的安全预案,切实保障参访人员的交通、人身及财产安全,辅导员外出走访期间要实时向系部活动领导小组汇报走访情况。学院不主张开私家车进行家访。

7.“大家访”活动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要将家访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保持家访活动的日常性和持续性,家访活动不是“额外工作”,而是解决特情学生问题的重要途径;二是要将家访活动与暑期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做到相对集中,统筹安排,节省开支;三是要将家访活动与全员育人紧密结合,积极鼓励和倡导系部领导、行政和教学人员参与到家访活动中来,形成教育合力;四是要将家访活动与锻炼辅导员的意志品质,提高辅导员的工作能力紧密结合,通过“大家访”活动锤炼辅导员队伍,树立辅导员良好形象。

四、工作机制

(一)成立学院“大家访”工作领导小组

长:孙京敏

副组长:霍保全

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名):王 湃 王延伟 朱爱虹

李素妹 张 毅 段 杭 卓玉国 姚宝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霍保全(兼)

成 员:王 赛 荣太原 邢

领导小组负责“大家访”活动整体方案制定,活动的组织协调、经费支持、成果验收及总结表彰等,保证“大家访”活动顺利开展。

各系部要高度重视,设立“大家访”工作领导小组。要精心组织,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确保家访对象的数量以及家访工作质量,保证家访活动取得实效。主管学生工作的系部领导要亲自深入到“大家访”活动当中。

(二)工作经费

本着节约、高效的工作原则,按照不少于在校学生家庭数量的5%进行实地家访,辅导员家访给贫困家庭学生慰问品可从学校学费中提取的资助经费列支;差旅费、出差补助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家访地域尽量安排到省内及秦皇岛周边开展走访活动,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

五、时间安排

(一)2019621日前,各系部制定活动方案,方案包括对在校学生不同家访形式的分类,实地走访人员名单及实地走访的时间、行程、路线,安全预案等。624日将活动方案、安全预案及各辅导员走访的具体计划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7-8月,辅导员按照工作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大家访”活动。

(三)913日前,各系部上报活动成果。

(四)920日前,学院对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进行总结和表彰,并及时向教育厅上报活动成果。

六、成果形式

1.系部总体的辅导员家访工作总结。基本做法、家访成果、经验总结等内容,要上报翔实、准确的家访数据资料。填报“河北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单位评审表”(见附件)。

2.每个系部择优推荐“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1-2名,并各附1000字以内的事迹材料。填报“河北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推荐表”(见附件)。

3.每个系部择优推荐“大家访”活动精品案例1-3篇。

4.典型事迹材料及精选图片、视频等资料。如有相关媒体报道,请将媒体报道的情况和报道所采用的图片、视频等资料分类上报。

5.辅导员回收并统计汇总《辅导员暑假“大家访”家长调查问卷》各项条目,提交“河北省高校辅导员2019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登记表”(见附件)。

七、表彰奖励

学院对评定出的2019年我院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系部及2019年我院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并向河北省教育厅择优推荐“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1-3名、辅导员 “大家访”活动精品案例3篇。

辅导员“大家访”活动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各系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做好组织动员工作,向辅导员阐明家访活动的重要意义,组织辅导员积极参加家访活动;要合理确定实地走访对象,确保整个活动产生实际效果;要加强安全教育,提高自身防护意识,防止人身财产安全事件的发生;要严明家访纪律,严禁家访中给被访学生家庭增加负担,树立学校和辅导员的良好形象;切实通过家访活动提高辅导员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能力和科研水平。

附件:1. 河北省高校辅导员2019年暑期“大家访”活动登记表

2. 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单位评审表

3. 辅导员暑期“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推荐表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2019618

 

附件【河环院2019-25.zip已下载
上一条: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三周活动安排
下一条:关于印发《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曲格平奖学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处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