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办公室
 本站首页 | 校内发文 | 新闻简报 | 通知公告 | 办公指南 | 机构组织 | 一周工作安排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内发文>>党委文件>>正文
 
关于印发《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12-29 17:35  


河环党字[2020]56

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


全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机构:

根据中组织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中组发〔201924号)和省委组织部《河北省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冀组字〔202041号),现就开展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定如下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统筹谋划,坚持全面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基层党建的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二、述职评议考核对象

述职评议考核对象为教学机构(环境科学系、环境工程系、生态学系、环境艺术系、信息工程系、经济与管理系、人文社科系、体育系、基础部、马克思主义教学部、继续教育部)党组织书记(下文称“党组织书记”),共11人。

三、重点内容

2020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部署要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推动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行。应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情况。

(二)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工作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安排部署、督促推进本机构基层党建工作,带动党员领导干部抓一线工作等情况。

(三)突出疫情防控、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筹备、本科内涵建设、二级管理体制改革任务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安全稳定、谋划“十四五”规划等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四)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年度重点任务,主要是落实学校党委《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情况。

(五)推动2019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问题整改等反馈中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和解决本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等情况。要突出贯彻落实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解决上热中温下凉问题等情况。

四、方法步骤

(一)深入一线实地调研

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深入学习中央、中组部和省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总结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为述职做好准备。学校党委组织考核组(与中层机构考核一并安排、实施),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掌握一手资料,为点评做好准备。实地调研要注重实绩实效,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对可以通过现场查看、走访党员群众等作出评价的,一般不以听汇报、查资料、看台账的方式进行,不以开会发文、领导批示、记录留痕、信息宣传数量等评判工作好坏。实地调研情况要向所调研机构反馈,并报上一级党委组织部门掌握。同时,注重收集梳理今年以来巡视巡察、扫黑除恶督导等发现的基层党建方面问题。

(二)认真撰写述职报告

党组织书记要对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紧扣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撰写述职报告。要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四述四防,即述自己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述自己推动解决的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述自己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述目前工作短板弱项和下一步整改措施;防止一味评功摆好、自我表扬,防止只讲面上工作、不讲个人履职情况,防止只讲下面存在的问题、不讲本级存在的问题,防止只讲客观原因、不讲主观原因。

(三)严肃开展述职评议

采取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的形式进行述职评议。学校党委于202118日召开会议,党委书记主持会议。参会人包括:党委常委,述职的党组织书记,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委宣传部、监察审计处、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市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群众代表(每个中层\单设机构各1名)。述职评议会程序是:

1.党组织书记述职,述职时间不超过5分钟。

2.党委常委对所联系教学机构的党组织书记的述职进行点评,述职一人、点评一人。

3.党委书记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逐一进行点评,重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也可结合实际集中点评。

4.上级组织部门参会同志进行点评(具体程序根据上级组织部门安排确定)。

5.党委书记总结讲话。对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作出客观评价,肯定工作特色亮点,着重分析存在问题,对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

6.与会人员现场评议。组织参会人员对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现场评议,按参会人员类型对评议票进行分类。评议票中评价等次为“好”、“较好(合格)”、“一般(基本合格)”、“差(不合格)”。述职评议会后,通过一对一的方式在中层机构党组织范围内公布述职报告,接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四)抓实考核评价工作

学校党委采取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办法,依据述职评议和实地考核结果,并结合平时调研了解,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确定考核等次为“好”的不超过党组织书记总人数的33%(实际数量四舍五入)。确定等次的基本规则是:

1.本人测评结果“好”等次评价占比在80%以上,同时任职中层机构考核等次为“优秀”的,应当确定考核等次为“好”。

2.本人测评结果中“较好(合格)”及以上等次评价占比在50%以上,同时任职中层机构考核等次为“较好”及以上的,可以确定考核等次为“好”。

3.本人测评结果中“一般(基本合格)”及以上等次占比在50%以上,同时任职中层机构考核等次为“较好”及以上的,可以确定考核等次为“较好”。

4.本人测评结果中“一般(基本合格)”及以上等次评价占比不足50%,同时任职中层机构考核等次为“优秀”的,可以确定考核等次为“较好”。

5.本人测评结果中“一般(基本合格)”及以上等次评价占比不足50%,同时任职中层机构考核等次为“较好”及以上的,可以确定考核等次为“一般”。

6.本人测评结果中“一般(基本合格)”及以上等次评价占比不足50%,同时任职中层机构考核等次为“一般”的,应当确定考核等次为“差”。

(五)考核结果运用

综合评价意见及等次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后,向被评议考核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党委组织部根据有关规定归入干部人事档案。强化考核评价结果运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的,其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评价等次为一般的,予以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六)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身查摆、集中调研、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和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列为书记项目,进行集中攻关,切实兑现整改承诺。

对面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中存在的明显短板,学校党委统一安排,党委书记牵头负责,开展集中整治。学校党委健全经常性指导推动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整改情况,避免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

五、组织领导

加强对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领导,党委书记亲自抓亲自管,有效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党委组织部门要精心组织实施,加强调研督促和工作指导,向上一级党组织及时向报告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

特此通知。

附件: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测评票


                                     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1229


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01229日印发


附件:

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测评票

(加盖党委组织部公章有效)

序号

被测评人

党内职务

评价等次

较好

一般

1

姚宝军

环境科学系党总支书记





2

环境工程系党总支书记





3

卓玉国

生态学系党总支书记





4

郭黄金

环境艺术系党总支书记





5

信息工程系党总支书记





6

李素妹

经济与管理系党总支书记





7

高彩霞

人文社科系直属党支部书记





8

殷志栋

体育系直属党支部书记





9

张军亮

基础部直属党支部书记





10

申左元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





11

张宝安

继续教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





说明:1.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评价等次为“好”、“较好”、“一般”、“差”,请在认为合适的等次对应的单元格内画“○”

2.未做出评价的,未画“○”而使用其他符号、文字的,视为对该考核对象弃权;对同一考核对象的1项或以上考核项目做出多于1个等次评价的,对该考核对象的测评作废。



上一条:关于印发《教学机构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两项制度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度综合考核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处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