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办公室
 本站首页 | 校内发文 | 新闻简报 | 通知公告 | 办公指南 | 机构组织 | 一周工作安排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内发文>>党委文件>>正文
 
关于推行学校二级管理的实施意见
2020-05-11 09:54  

河环党字[2020]28

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

关于推行学校二级管理的实施意见

 

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各内设机构:

为加快学校发展,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不断提高办学效益和办学水平,学校实行二级管理,赋予系(部)相应的责、权、利,将管理重心向系(部)下移。现对二级管理推行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化教学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加快转型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学校体制机制改革,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大学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总体目标

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实现学校二次创业。

(一)构建校系(部)二级管理体制

明确界定学校与系(部)的管理权限和职责,确定责权利关系,形成职责明确、决策科学、管理规范、权责统一、有效监督的运行管理机制,充分释放调动各系(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形成目标绩效管理机制

学校对各系(部)实施目标绩效管理,优绩优酬,激发活力。各系(部)要按照目标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起内部激励机制,提升执行力,发挥创造力,使系(部)成为充满活力的办学实体。

三、基本原则

依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三项基本原则:

(一)目标管理,重心下移

以事权、任务、经费、责任下移为重点,提高目标管理效能,提升干部执行力。

(二)责、权、利相统一

按责分权,按事理财,调整确立学校与系(部)之间的责权利关系。

(三)正向激励,分步推进

抓住主要矛盾,坚持正向激励,在循序渐进中引导改革方向,推进改革进程,实现改革目标。

四、工作步骤

校系(部)二级管理是学校体制机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改革工作按照“抓住重点,分步实施”的思路展开。具体工作步骤如下:

(一)学校成立“二级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长:朱立杰 张建民

副组长:高俊山 孙京敏 耿世刚 安立峰

官金华

员:各部门负责人,各系(部)党政负责人

主要负责二级管理改革整体设计、实施路径、实施步骤和改革任务的落实、各项文件制度的起草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事处。

(二)制定“二级管理改革实施细则”

由各职能部门牵头,制定各项涉及二级管理改革的实施细则。详细任务分工见附件1

(三)正式启动校系(部)二级管理

以《关于推行学校二级管理的实施意见》的印发为标志,学校正式启动二级管理改革。各项改革工作将在20209月正式实施。

五、具体内容

(一)确定管理方式

1.学校通过制定总体规划和发展目标、分解目标绩效、检查实施过程、考核目标绩效、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制度体系、任免干部、下拨部分经费以及提供保障等方式对教学系(部)实施管理。各职能部门代表学校履行各项工作职责。

2.各系(部)实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党总支部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向学校党委、行政负责。系(部)教职工(代表)大会在本部门范围内行使审议建议权,对重大事项行使审议通过权和审议决定权。

(二)明确管理责任与权限

1.学校的主要责任与权限

仅指学校与各系(部)责权划分相关的部分。

1)制定学校发展规划和专项工作规划。

2)制定学校年度目标绩效工作计划,并分解、监督实施。

3)审定教学系(部)确定的发展规划、重要项目建设计划和部门目标绩效计划,督促按照计划实施。

4)制定和颁布学校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5)考核教学系(部)工作,任免党政负责人。对教学系(部)的目标绩效进行年度考核,对系(部)班子和党政负责人进行年度考核。

6)核定教学系(部)内设科级机构数、教学组织数、各类人员的编制数、岗位数和各类专业技术职务职数,并组织、协调相关聘任、评审、推荐、解聘等工作。

7)负责全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实验实训实习管理、科研管理、学生管理、招生就业、校园文化、对外交流、后勤保障和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并负责统筹、协调、监督及推动各系部相关工作。

8)将部分经费项目下拨各系(部),并监督、检查经费使用情况,包括目标绩效奖、超课时津贴、科研管理费和辅导员带班费。其中,“目标绩效奖”依据河北省文件要求按各系(部)教职工数划拨;“超课时津贴”首次划拨按照各系(部)近三个学年超课时津贴的平均数进行,第二次划拨在教学改革的基础上按照固定方式核算划拨;“科研管理费”按学校科研管理费的60%划拨;“辅导员带班费”按各系(部)在校生数核拨。

9)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其它相关工作。

2.系(部)的责任与权限

1)依据学校发展规划和专项工作规划,制定本单位发展规划及分阶段实施计划,并组织实施。

2)按照学校目标绩效分解任务和要求,制定本部门目标绩效计划,并组织实施、监督、考核。

3)按学校规定和要求,制定本部门相关管理制度和工作实施细则。

4)负责本部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教学管理、实验实训实习管理、科研管理、学生管理、招生就业、文化建设、社会服务、安全稳定和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

5)负责本单位各类各项基础数据的收集、统计、整理和填报工作。

6)负责做好本部门各类各项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

7负责本部门目标绩效奖、超课时津贴、科研管理费和辅导员带班费的二次分配。要制定具体发放办法,经系(部)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报学校审批,人事处备案。

8)按照学校要求做好本部门各项日常管理。

六、工作要求

(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学校各职能部门要切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适应二级管理的要求,由“过程管理”变为“目标管理”,由“以管理为中心”变为“以服务和监督为中心”。

各系(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发挥办学主动性,既要服从于学校整体规划目标,又要结合部门具体实际,提出并实施具体工作计划,确保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的高效完成。

全校教职员工要发扬主人翁精神,服从大局,着眼未来,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

(二)统筹协调,周密部署

二级管理改革涉及学校办学观念的转变和整体利益的调整,是学校加快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提高管理效能、实现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各部门要立足办好本科教育的目标,树立全局观念,在改革推进过程中既要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站在对学校建设发展负责的高度推进工作,更要精心组织、团结协作,带领本单位教职工将思想统一到整体工作部署上来,与学校党委同向同行,步调一致。

(三)加强监督,狠抓落实

学校纪委督导各项改革措施的实施。学校各部门要搭建起学校二级管理改革的体制机制框架,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改革举措,确保二级管理改革顺利推进。

 

附件:学校二级管理改革工作任务分解表

 

 

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511


附件:

学校二级管理改革工作任务分解表

任务内容

牵头部门

完成时间

分管校领导

“二级单位目标绩效考核办法”

办公室

2020520

高俊山

“系(部)党总支部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

组织部

2020520

高俊山

“系(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规则”

组织部

2020520

高俊山

“系(部)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

工会

2020520

安立峰

“三定工作方案”

人事处

2020520

安立峰

“学生工作二级管理实施细则”

学生工作处

2020520

孙京敏

“教学二级管理实施细则”

教务处

2020520

张静

“科研工作二级管理实施细则”

科研处

2020520

耿世刚

“财务工作二级管理实施细则”

财务处

2020520

官金华

 

 

  

上一条:关于印发《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特约监督员工作办法》等两项制度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成立学校审计委员会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处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