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办公室
 本站首页 | 校内发文 | 新闻简报 | 通知公告 | 办公指南 | 机构组织 | 一周工作安排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内发文>>党委文件>>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2020-03-02 16:20  

河环党字[2020]11

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全校各党组织、各中层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全校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和《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高尚师德,践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价值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师德建设全过程,促进教师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师德为上。以立德树人为师德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增强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培养培训的全过程,培育教师高尚道德情操。

(三)以人为本。关注教师发展诉求和价值愿望,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教师自尊自律自强,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格局。

(四)规范创新。深入研究适应新时期高校师德建设的规律特点,在实现我校师德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师德建设方式方法,丰富载体,深化内涵,增强师德建设的实际效果。

三、建设目标

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注重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律约束相衔接,建立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有效监督、奖惩并举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四、主要任务与措施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1.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的引领作用。明确理想信念教育的“三个途径”。一是建立教师定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检查,纳入考核。二是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生动活泼、主题突出的师德教育活动。三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通过邀请专家、模范宣讲、体验式教学等方式,增强教育的感染力、互动性和实效性。

2.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把师德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统一思想,凝聚师生,组织师生,宣传师生,不断提升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

(二)创新师德培育机制,提高师德师能水平

1.将师德培育贯穿全过程。在新教师岗前培训、岗位专题培训、优秀教师团队培养、骨干教师和学科(专业)负责人培育培训中开设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同时,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培养体系,提高教师自我心理调节能力,营造一个融洽、温馨、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

2.建设学校师德培育基地。打造“教师发展工作坊”,以专题讲座、专题培训、互动交流等形式,增强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践行师德规范的意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严格教育教学纪律。(牵头部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配合)

3.开展师德培育实践活动。鼓励广大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学校每年教师节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老教师荣休仪式”等活动,使广大教师在师德实践教育中充分认识教师职业肩负的神圣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捍卫教师职业尊严,珍惜教师声誉,养成良好师德的行为自觉。(牵头部门:教师工作部,各部门配合)

(三)强化师德舆论宣传,营造立德树人氛围

1.坚持师德宣传常态化。将师德宣传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充分利用校内报刊、广播、橱窗等传统载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系统宣讲《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法规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宣传普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加强师德师风宣传。在人事处(教学工作部)网站开设“师德师风”专栏。(牵头部门:宣传部)

2.打造师德宣讲特色品牌。打造“曲园书香”师德讲堂,邀请师德标兵、一线优秀教师代表等分享师德精神,宣传优秀教师的事迹,开展教师文化学习活动,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牵头部门:教师工作部,宣传部配合)

(四)严格师德考核评价,强化过程督导检查

1.实行师德承诺制度。每学年组织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自觉践行师德规范,自觉接受群众师生员工监督。(牵头部门:教师工作部,各部门配合)

2.健全师德考核和评价体系。一方面,建立科学规范的教师准入机制,严把新教师录用和外聘教师选聘中的师德关,将政治标准作为教师招聘的首要条件。另一方面,构建学校、教师和学生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机制,教师工作部牵头,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师德师风座谈会,邀请教学督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代表参加;学生工作部牵头,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师德师风学生问卷调查。重点加强对课堂授课政治纪律、学术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的检查监督。对师德失范者,在职务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施一票否决。

3.建立师德问题报告制度。不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对反映的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各部门要建立师德状况调研、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及时研究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政策措施。(牵头部门:学校纪委)

(五)完善师德奖惩制度,发挥制度约束作用

1.建立师德表彰奖励制度。学校每年评选师德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奖励、总结、宣传。同时,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在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的,在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岗位聘用、骨干教师选培和各类高层次人才评选中优先考虑。

2.严格师德失范惩处。对师德表现不佳的教师及时劝诫。对违反《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和有高校教师“红七条”(教育部2014109日公布)情形的,及时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理。根据其违反师德师风规定的具体情形,依法依规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解除合同或者开除等相应处分。

五、组织领导

1.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学系部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建设合力。

2.各教学机构要明确师德建设的主体责任,并成立由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本单位师德建设的组织、指导、考核和监督工作。对因师德失范引发的教育教学事故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对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中共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年3月2日

 

 


上一条:关于印发《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管理办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韩宝军等11名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C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处

冀ICP备13020104号.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066102o